台灣-主題紀錄片 > 削瘦的靈魂 / A Lean Soul

削瘦的靈魂 / A Lean Soul

國  家: 台灣
導  演: 朱賢哲
演  員: 七等生
發  音: 國語發音
字  幕: 中英文字幕
片  數: 1套2片 (1BD+1DVD) / 105分鐘
分  級:
分享:      


影片介紹


寫作一步一步地揭開我內心黑暗的世界。 —— 七等生   

       七等生,臺灣最受爭議的小說家。1967 年,七等生在《文學季刊》發表了臺灣文學史上著名短篇小說《我愛黑眼珠》,主角李龍第在末日洪水中,選擇拯救妓女而無視妻子的作為,引起文壇極大的討論與爭議。當年評論家認為,這類離經叛道、萎靡頹廢的文學作品,恐影響國家安全而應杜絕。從此,七等生極富自傳色彩的小說,被批評為深奧艱澀的個人主義或虛無主義。然而,在時代的推移洗練下,七等生卻成為影響後世文壇最重要作家之一,並被稱為臺灣「內向世代」作家的開端。
      《削瘦的靈魂》紀錄片以導演口述旁白和小說文本字幕,描摹出這位臺灣當代最受爭議小說家的家庭、童年、挫折、愛情。導演朱賢哲突破拍攝困難與作家心防,多次採訪已多年不公開露面的七等生,與其談論文學、哲理、生命體察,並得以一窺作家隱世的生活面貌,以及他內在世界瘋狂又孤寂的觀點。 並藉由作家身邊不同身份、面向的重要他人訪談,建構出作家的生命脈絡與創作形象。
      七等生曾言:「我的寫作一步一步地在揭開我內心黑暗的世界,將我內在積存的汙穢,一次又一次地加以洗滌清除。」在面對當代集體內在不可測的心靈,七等生個人的創傷與黑暗,似乎也正是人類的創傷與黑暗。
七等生自嘲自貶的筆名「七等生」,就是對時代的叛逆與反諷。《削瘦的靈魂》一片難得紀錄了這樣一位讓文壇與社會都往前跨步深思的小說家。
相關劇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