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-主題紀錄片 > 願未央 / Unfulfilled Dreams

願未央 / Unfulfilled Dreams

國  家: 台灣
導  演: 朱天文
演  員: N/A
發  音: 國語發音
字  幕: 中英文字幕
片  數: 1套2片 (1BD+1DVD) / 114分鐘
分  級:
分享:      


影片介紹


一個稿紙糊成的家,一場未竟的文學夢。
       平凡的桂花樹下人家,塵封著父親小說家朱西甯與母親翻譯家劉慕沙的書信,他們的情書非情書,還題下「唯有文學,不能平凡」的鴻鵠大志,一個隨國軍來台的軍人,與本省籍的醫生千金,在歷史交會點寫下深刻愛戀。

       朱西甯致力於小說創作,不斷突破自我風格,創新小說題材與寫作語言;劉慕沙從事日本文學翻譯,引介日本大家新視野,這對相互扶持的伴侶,為文學私奔、也為文學獻身。電影紀錄兩人從相識相戀的緣分,到抵抗外在壓力邁向婚姻的結合,撐起一個稿紙糊成的家,同時結交各路友人才俊,將文學作為一生燃燒的核心志業。他們寫故事,也成為故事,手中的筆總在第一線,與精彩的人生緊緊相依。

       朱家三個女兒將父母著作與兒時記憶對接,朗讀他們年輕時往來的書信,彷如一千零一夜,家的記憶源流翻箱倒櫃,褪色的時光傾瀉而出。《願未央》由長女朱天文首執導演筒,偕同侯孝賢領銜的劇組班底,拍攝團隊遠赴中國探親、走訪台灣舊居,並透過珍貴的家族照片與難得的豐富史料,呈現出這個絕無僅有的文學家族開枝散葉的歷程。他們將生活過得簡樸,但對於文學終其一生不能平凡的大願,依然在第二代女兒的紙筆中虔誠地追逐著。
相關劇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