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米革命 / The Nano Revolution

奈米革命 / The Nano Revolution

國  家: 美國
導  演: N/A
演  員: N/A
發  音: 英語發音
字  幕: 中英文字幕
片  數: 1套3片 / 156分鐘
得獎紀錄: 英語發音 中英文字幕
影片主題: 奈米技術
分  級:
分享:      


影片介紹

歡迎來到奈米世界

       三十年前,新顯微鏡的發明首此開啟了這扇通往這個新領域的門,讓科學家得以開始研究個別原子和分子。這種顯微科學,已開啟了許多種可能性。在這個宇宙中,科學家們探索比人類毛髮還細微八萬倍的物質。這是一個龐大的全球實驗室,來自各領域的科學家匯集在此,致力於觀察、操縱自然世界中最小的微粒。

       奈米科技被稱為「下一次的科技革命」。據說可以為對我們未來威脅最嚴重的問題,提供突破性的解決之道-能使電腦運作更快速、改善安全、延長健康生活並淨化地球,也預測了在科學持續進化時,將會出現的道德、政治和倫理困境。這種新的科學將會對生活在30或40年後的人類有何衝擊呢?


第一集 奈米革命

    在第一集的節目中來自加州大學,洛杉磯分校的吉姆・金澤威斯基(Jim Gimzewski)向我們介紹了奈米物質的世界:如光觸媒塗料,塗上此種塗料的牆壁和窗戶擁有自潔的功能;和人造奈米纖維,比鋼更硬但卻更輕。本集還探索了奈米作為隱形的保全情報裝置之可能性,還有對電腦終極微型化和網絡的影響。在韓國,我們訪問到了研究奈米電子標籤的科學家,此技術將能為追蹤消費者商品帶來革命。日本物理學家,青野正和(Masakazu Aono)博士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奈米物質科學家,他現正與吉姆・金澤威斯基教授合作一個極富野心的計畫,似乎更接近科幻而非當代科學-一棟具有人造神經系統的建築。

第二集 奈米超越人類

    奈米科技再次被推廣為一種強化科技。奈米裝置可為實驗提供自動化的測試工作,可以將有效的治療直接傳導到被感染的細胞,這表示能夠減低副作用,並增加效果。查德・馬金(Chad Mirkin)博士是西北大學的國際奈米科技機構主任,他示範了新的診斷裝置,如何讓醫生只需要單一樣本就能進行督重測試。在哈佛大學的黛娜・法柏(Dana Farber)癌症研究中心裡,我們發現奈米裝置可以被用來摧毀特定的癌症細胞。透過奈米科技,醫療將能從治療疾病演化成預測、預防且個人化的一種醫學操作。
    在醫學界的未來,將出現能漫遊在人體內部,偵測並進行早期診斷、對疾病提早採取行動的奈米裝置。奈米科技是一種能增進組織工程和幹細胞治療的有力工具。在創造神經纖維和電子接觸電極間的人工功能介面,已經有了重大的研究發現。這將能使我們能夠控制義肢和各種植入物。


第三集 奈米拯救地球

    地球環境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挑戰,在奈米革命的第三集中,我們訪問到了一名科學家,他認為奈米科技是克服生物圈中環境問題的關鍵。來自萊斯大學的維奇・科威(Vicki Colvin)博士用簡單的低成本技術,進行了實地測試,發現確實能幫助開發中國家清理被汙染水源中的砷。多倫多大學的泰德・薩傑(Ted Sargent)教授指出他對奈米太陽能電池的研究能夠捕捉太陽的紅外線,讓太陽能更便宜、效能更提高。牛津大學的彼得・多布森(Peter Dobson)教授表示將二氧化鈰以奈米型態加入石油燃料中,可以提高效能並淨化廢氣排放。在西安大略大學,丹尼斯・歐卡洛(Dennis O’Carroll)博士示範如何用奈米挽救被汙染的土壤。
    但這樣一來,我們是否又創造了比原本還要危險的汙染物質呢?當奈米結構的物質降解後會怎麼樣呢?在本集節目中,我們也採訪了北卡羅萊納州,杜克大學的馬克・威斯納(Mark Wiesner)教授的團隊,該團隊在研究在消費性產品中被用作抗菌的奈米銀微粒,對環境會造成何種潛在影響。所以奈米科技真能拯救地球的環境嗎?或者只會成為人類傷害自然的另一種方式?

相關劇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