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北臺北 / Hebei Taipei

河北臺北 / Hebei Taipei

國  家: 台灣
導  演: 李念修
演  員: 老李
發  音: 國語發音
字  幕: 中英日文字幕
片  數: 1套2片【BD+DVD】 / 92分鐘
得獎紀錄: 2016台北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、2016亞洲女性影展聯盟 國際競賽首獎、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競賽首獎
影片主題:
分  級:
分享:      


影片介紹

獲獎
2016台北電影節  最佳紀錄片
2016亞州女性影展聯盟  國際競賽首獎
2015台灣女性影展 台灣競賽  首獎

入圍
2015 DMZ紀錄片影展
2015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
2015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競賽單元
2016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單元
2016維也納國際電影節觀摩單元
2017荷蘭CinemaAsia影展觀摩單元
2017新加坡華語電影節觀摩單元

收錄於2016瑞士真實影展Media Library

 

知道自己從哪裡來,才能知道要往哪裡去

出生在中國河北的老李,因為戰爭來到台灣,一待六十年,再也沒回去故鄉。但是在夢裡,他早已踏上故鄉千百回,每回都是血流成河的景象。

  十歲那年,他的父親遭北伐軍分屍,母親帶孩子連夜逃命。從水災走到乾旱,最終母親因病自盡。為了有飯吃,老李入廟當和尚。隨後國共內戰再度爆發,他放下佛經,拿起槍桿,加入國民黨軍,殺敵無數。但最終敗退,老李棄械投降。加入敵軍-共產黨。
對老李來說,從軍不是為了政治,是為了吃飯。在誰家吃飯,就說誰家好。但他隨波逐流的一生,並沒有因此停止。韓戰爆發後,中共派兵支援,老李在南北韓交界被俘擄。在聯合國的協助下,來到國民黨政府的所在地-台灣。

  來台後,老李結婚,有了家庭。但一顆心總是懸著,害怕別人知道他當過共產黨。六十歲那年,他與妻兒分居。每每照鏡子,都無法忍受已是白髮蒼蒼。於是他戴上黑色假髮,穿上女裝,想彌補錯過的所有年華。這時,他還不知道這顛沛流離的一生,最終是怎麼結束的⋯

 

 

穿越5000公里  歷時15年紀錄
獻給父親的美麗畫像
相關劇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