啊!藝術 / Ah-Art

啊!藝術 / Ah-Art

國  家: 台灣
導  演: 徐浩軒
演  員: N/A
發  音: 國語發音
字  幕: 中英文字幕
片  數: 1套6片 / 151分鐘
影片主題: 藝術
分  級:
分享:      


影片介紹

        藝術的價值由誰決定?拍賣公司?藏家?還是藝術家?Ah-Art採訪台灣、北京、上海、西安、東京、香港、新加坡、義大利、倫敦藝術工作者,從六個主題,深入淺出讓您一窺當代藝術的面貌:從拍賣博覽會的運作,介紹藝術產業,一窺畫作從完成後,如何自拍賣、展覽打入市場?特殊畫廊場域,看作品與空間的對話?中國新銳藝術家如何面對東西方文化、市場的拉扯?作品的修復如何點燃藝術的新生命?收藏品如何豐富生活?當代藝術各種新的創作概念,更跳脫出原來設計的侷限!

一、拍賣行博覽會篇:藝術的價錢誰來決定?
二、畫廊篇:拉開白色空間的神秘面紗
三、藝術家篇:青年藝術家的夢時代
四、修復儲藏篇:藝術品的守護者
五、藏家篇:走進藝術的幻境,遇見自己
六、特殊收藏篇:樂此不疲的唐吉訶德


一、 拍賣行博覽會篇:藝術的價錢誰來決定?

           藝術的審美與價錢倒底由誰決定,是拍賣公司?藏家?還是藝術家?
        除了畫家與藏家,藝術世界裡還有應運而生的畫廊、博覽會、拍賣行等各種相關產業,看起來各自獨立,但其實互相牽動、互相影響,就像是個藝術的生態圈,那麼在這裡面,誰是生產者,誰是消費者,又誰是分解者呢?

 香港 巴塞爾藝術博覽會(東南亞的作品人頭計價、中國紅色的作品比較貴)
 北京 芭莎藝術雜誌(談新一代藏家的生態建設)
 北京 尤倫斯當代中心(中國第一個私人美術館)
 香港 蘇富比拍賣(尤倫斯收藏作品的拍賣影響)
 北京 泰康空間(民營企業如何與非營利達到雙贏)
 北京 嘉德拍賣(如何透過預展、圖錄引導藏家)
 香港 佳士得拍賣(將西方古典作品介紹給亞洲藏家)


二、 畫廊篇:拉開白色空間的神秘面紗

    搞藝術的人都愛追求獨一無二,當然開畫廊的人也是,日式澡堂、舊戲院甚至是港口的倉庫,越怪的地方他們越喜歡,那麼藝術品又會如何與空間產生對話呢?

 東京   澡堂畫廊(舊澡堂改建)
 北京   站台中國(798舊國營電子工廠)
 上海   BANK(租界區舊營行公會大樓)
 義大利 常青畫廊(老戲院)
 新加坡 GAJA畫廊(港口倉庫)
 台北   誠品畫廊(誠品書局)

三、 藝術家篇:青年藝術家的夢時代

           環境就像是藝術家的土壤,對於創作會產生絕對的影響。西安美院,一位大三的學生說畢業後想去英國留學,英國的教育方式和中國有什麼不同?讓他如此嚮往。而就讀英國皇家學院的劉啓恆,畢業後又是想留在英國還是回去中國?那麼如果不出國,待在西安,這裡能給藝術家的又是什麼樣的土壤呢?

 北京 職業藝術家 唐永祥
 英國 皇家藝術學院:劉啓恆
 英國 職業畫家:張月薇
 西安 當代藝術中心:楊雙慶
 西安 職業畫家:邱瑞祥

四、 修復儲藏篇:藝術品的守護者

         藝術品跟人一樣,老了也會生病,長皺紋,今天我們來去跟藝術醫生掛號,請教一下要給藝術品擦甚麼樣的保養品,才可以永保年輕。談治療前應該先講保養,專業的倉儲公司和錶框師傅,除了扮演守護者的角色,這幾年更開發出新的業務,賣起畫材,甚至舉辦收藏展,看原本儲存天皇大米的寺田倉庫,是如何創造新意。

 臺北 修復師佩玉
 香港 佳士得古典畫作的保存
 臺北 翔輝運輸倉儲
 東京 寺田倉庫
 臺北 錶框師傅雄哥

五、 藏家篇:走進藝術的幻境,遇見自己

    當你擁有了一件藝術品,你會將它擺在什麼地方呢?放在自己經營的KTV俱樂部夠不夠豪氣?要追求細膩的話,和藝術家一起蓋棟房子如何?還是再浪漫一點,放在莊園的森林裡,讓小鹿、野狼也能欣賞。一探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是如何讓藝術品與他的生活方式結合。

 臺北  姚謙 (等了十二年的蘇丁、台灣老藝術家和年輕藝術家的支持)
 上海  喬志兵(上海之夜俱樂部,和世界大藏家競爭就是要比別人早走一步)
 東京  宮津大輔(DREAM HOUSE與藝術家一起蓋的房子)
 義大利Giuliano Gori (Fattoria di Celle地景藝術)

 

六、 特殊收藏篇:樂此不疲的唐吉訶德

    收藏可不是只有畫作、雕刻,隨著科技發展,攝影、錄像、聲音,藝術家穿過的鞋子、甚至只是一個概念、日新月異的收藏可能,讓你大開眼界!

 攝影 阮義忠、須田一政(什麼是vintage)
 錄像 白南准(錄像藝術之父)、張培力(辭海)
 聲音 黃仲堃(白色噪音)
 概念 賴志盛(空間素描)、李傑(鞋盒)、傅丹(自由女神)

 

相關劇照